2014年4月1日 星期二

你準備加入革命了嗎?──家書一封



**:

  學生們成功占領了立法院後,又進攻行政院,被警驅離。事後,我的年輕同事憤怒指責警察怎麼可以打學生;你的表姐為了一句『你們都被利用了』與舅媽隔著險書嚴重爭執;你的堂妺只因『有勇氣闖行政院就要有勇氣被打』憤而將你叔叔自臉書好友刪除;你高一的堂弟也在臉書表示『真不知那些支持警察打人的人在想什麼』;你堂姐評論相信「民進黨在後面主導」的人是腦袋壞去-------,看到這些,我都只是微笑(啊,無花可拈的微笑)。但當你邀我同去凱道參加黑衫軍時,我拒絕了,在隨後交換意見的過程中,情緒淹沒了理性,氣話代替了意見陳述,造成你對我不恥,我對你不齒。果然是辯無勝,當雙方都已選定立場,之後的辯論已少有理性交換空間。這些日子舉國一片動盪,我原先安眠如常,但在父子為之反目之後,這晚我卻失眠了,多少思緒縈迴腦海。

  正如我一貫強調,人們行為最大的驅力不是理性判斷,而是情緒感受,只是不自知,或不願承認。因而我下面要說的,你是否理解或接受,我不奢望,也許又淪為「老生常談(口譯:那群老傢伙又要用他們所謂的經驗智慧來唬弄我們了)」,但我是你的父親,雖自知會惹人嫌,仍想對你一吐心中塊壘。

  從「反核四」、「文林苑都更案抗爭」、「洪仲秋事件白衫軍抗議」,以至於這次的「反服貿黑箱作業」學生運動,台灣社會動盪不斷,這一些其實都只是表相。這些事件都很重要,但讓這麼多年輕人站出來吶喊抗爭的,不是為了爭大是大非,而是表達憤怒。久旱不雨的叢林,任何星星之火,必然造成野火燎原。那些唯恐天下不亂的政黨與人,適時點火煽風,正提供了年青世代宣洩鬱悶的機會。

  但之前的抗爭行動,都只是以遊行靜坐來表達不滿與申張訴求,過程中縱有些小脫序,也未被認真處理。近年來台灣這類群眾運動頻頻,不同群眾在不同訴求號召下,每年都要好幾回在凱道與中正紀念堂演出,大家對此已習以為常。但這次大不一樣,當學生們攻占立法院的那一刻,已變質為實質的革命行動了。不論任何國家,攻擊公權力機關之舉,必然被視為企圖顛覆政府,更何況是國會!但王金平院長在第一時間未妥善處理此危機(或樂觀其成而縱容?),在國會自主的緊箍咒下,公權力無法介入,造成至今學生們仍盤踞立法院,立委諸公束手無策只能為自己放起有薪假的荒謬場面,這又一次締造了台灣第一的奇觀。

但當這些革命小將被一時的成功衝昏了頭,試圖如法泡製進占行政院,遭到公權力的阻止(我不想說鎮壓,警察的作為離鎮壓還遠著呢!)。過程中的衝撞,在全民皆媒體的放大下,成了光榮可比擬革命起義的壯舉。一向被譏為無能的馬政府,搖身一變成了萬惡法西斯。小將們哭訴警察打人,是暴力,啊,革命是請客吃飯嗎?小將們還真心以為政府應該舖上紅地毯恭迎他們進駐行政院接管政權嗎?他們實質在革命,卻又將自己定位為非暴力只要求更改政策的公民代表,這若非自欺,即是無知。參與凱道黑衫軍集會或在立法院外靜坐的人們,都是表達自己意見的公民,但任何現在盤踞立法院內及曾侵入行政院的人,不論身分,都是革命家(或叛國者),犯罪不因不知法而得免刑,這些人想清楚了嗎?

  所以你要去當黑衫軍,我不贊成,但你已成年,我也沒立場阻止;但若你熱血沸騰地響應長期占領立法院的呼籲而進去排班,我佩服你的革命勇氣,但請你要有這是加入革命的認知,及可能被必然反革命的現行政權鎮壓的心理準備。你若堅持要去,我只能祝你幸運,好在現在是民主法治國家,不會犯罪連坐誅九族了。

  或許你要辯解學生們只是想表達心聲,但政府不聽,才用此激烈手段讓政府不能不正視。學運領袖要求馬總統接受人民的指揮,啊,誰是人民,700萬張票選出的民選總統要聽幾百個占據立法院的人民指揮嗎?何況不論是反核擁核,反石化擁石化,反十八趴擁十八趴,反服貿擁服貿------所有的政府政策都有正反意見,不可能無爭議,永遠不能讓所有人滿意;但因政府政策得利者常悶不吭聲,受害者則必然大聲反對,形成意見表達的不對等。但負責任的政府仍必須作出抉擇。反對者藉由集會遊行展示反對者的聲勢是你的權利,若政府仍不順從己意,那怎麼辦?民主政治就是責任政治,下次選舉用選票換個政府就是了,繼任者吸取教訓自然就會接受你的訴求。若我的選票選了失敗的一方呢?當然只有忍耐到下一次選舉了,這就是民主政治。若不能忍,那就革命吧,但請有作烈士的心理準備。

  聽了這麼些老人言,請你自問,準備加入革命的行列了嗎?

  更重要是,請自問:現在已到了非革命不足以救台灣(中華民國)的時刻嗎?

  法國大革命是為了推翻殘民以逞的法國王室及貴族,國父孫中山號召革命是為了推翻昏庸清廷以救國家免於被列強瓜分,請問現在的台灣,真的糟到非革命不可嗎?


48 則留言:

  1. 我家小孩還沒反目, 感恩!

    回覆刪除
  2. 嗨, 孔繁鐘, 我是林連春的太太, 經由鍾彩雲的轉寄讀到了您的"家書"....天佑台灣, 希望孩子們能了解您的苦心, 也希望他們能了解很多事情不能用"見樹不見林"的視野去解讀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是代溝,只有用誠意化解,見識不能遺傳的,要靠讀書與深思
      屏科大之旅再見了

      刪除
    2. 也是代溝,也不是. 光啟裡也有不少人認同這些學生的. 推薦看呂家祥【對於服貿,寫的最好的文章】
      讀了該文,深覺「保護中華民族最後一塊淨土」, 才是台灣的活路所在!
      若台灣的人能拋去恐懼,...用心專注的將民族文化的優點,倫理道德,禮讓的,富人情味的,...不只展現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上,更要杜絕野心家的鼓動,也展現在視聽上,好成為真正富而好禮的社會. 同文同種同血脈的中國大陸,正在轉型的中國大陸,越來越多有智慧的,又遠見的人才輩出,影響著社會的中國大陸,你想"他" - 中國大陸,會捨得傷害"她" - 寶島台灣嗎?


      刪除
  3. 可以轉貼到光啓部落格和臉書嗎?(反正我已經被列入“那群老傢伙”的黑名單了)

    回覆刪除
  4. 我只想回應你後半段的立場言論,如果所謂的民主只在你投出選票的那一刻才真正保有在人民手上,而在投完票後就沒有任何人民得以監督與發聲的機制,那也只是假民主。當政府做錯事而人民卻沒法揪正,難道下一次選舉就會比較好嗎?別忘了,這前八年跟後八年的總統都是第二任後就開始胡亂做為,當你沒法在當下就將事件導正回來,等到下一次改選你以為還會有機會跟時間讓你更正嗎?你就敢篤定四年的改選你就還有選舉權嗎?香港的例子就在眼前,而抗爭,只是將本該就屬於人民的權力拿回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宏嘉:
      主要是你已有主觀意識,認為服貿=賣台。說實在的,這次國民黨審服貿程序不合宜,但並沒有違法。
      如果政府做了違反大多數人民意見的政策,人民當然可以上街遊行抗議,提出罷免,甚至革命推翻政府。但此次服貿協議根本還不知成效如何,你已將它打入賣台無誤,這樣是所謂的民主嗎?
      不要把我歸在藍營那一派,我支持逐條審查,分析利弊得失後,再決定是否實施。

      刪除
    2. 任何時候抗爭都是你的權利,但請上凱道
      闖任何公權力機關就是革命行動

      施明德領導百萬紅衫軍圍城時,多少激進分子一直想乘勢直衝總統府,讓人民力量革命剷除貪腐總統,這在中南美烏克蘭都可見實例,幸好明理的施明德沈住氣,讓群眾發洩完怒氣後和平解散,但在之後的選舉,人民用選票唾棄了民進黨,讓陳水扁入了大牢,至今只能裝精神疾病住病監;
      這是三千年中國政治史上輝煌的一頁,才真正是台灣的驕傲,讓老共人民嚮往,幹部心懼;
      政權轉移,只要數人頭,不必打破頭,這正是民主真義

      不甘於正確(自認的)的少數需順從不明智(主觀認定)的多數?
      不能忍耐再一次的四年等待?
      要拯救廣大受壓迫卻不自知的老百姓?
      那就像國父那樣鼓吹革命吧,但是要有革命熱血被當成叛國罪的心理準備

      還是一句話,請平心靜氣想想,台灣真的已到非革命不能圖存的地步嗎?

      刪除
    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4. 不好意思,您對2006年紅衫軍似乎過於輕描淡寫。2006年9月當時的馬英九市長,破例核准紅衫軍凱道靜坐長達數天數夜,這樣的縱容,您隻字未提,卻強調王金平院長的未妥善處理與縱容??純粹個人看法而已

      刪除
    5. 國民黨黨徽藍色,民進黨黨旗綠色----
      為何人們喜歡區分你我呢?你是自己人嗎?你不是自己人吧!
      或許因為屬於並認同一個群體比單打獨鬥容易成功,也能賦予生命以意義吧
      所以在台灣,曾經你是漳州人,我是泉州人
      你是閩南人,我是客家人
      你是漢人,我是原住民
      你是本省人,我是外省人
      現在最流行的是,你是藍,我是綠
      這是政客們最廉價最有效的動員群眾方式,也將小小的台灣切割成兩塊
      可惜我們都用新台幣,都搭同樣的捷運系統,使用同樣一台垃圾車
      用濁水溪分南綠北藍一勞永逸如何?
      (知道印度巴基斯坦切割的經過嗎?)


      但是,我們的皮膚是黃的,我們的血是紅的
      為什麼不問是非是黑或白,要問你是藍是綠呢?

      刪除
    6. 您的不分藍綠確實是種理想,但是,2006年紅衫軍處於總統跟台北市長不同政黨的情形,當時台北市長持樂觀其成心態,縱容紅衫軍凱道靜坐數天數夜。今日的黑衫軍處於總統跟台北市長相同政黨的情形,若同樣在凱道靜坐,相信超過法定時間勢必立刻被驅離,選擇國會或為其不得已的選擇。個人不對此次黑衫軍是否革命做評論,但過度推崇紅衫軍,恐多少致您文章的客觀度受人質疑,如此而已,感謝。

      刪除
    7. 現場學生確實不分藍綠,來自深藍家庭的同學不在少數,只辨藍綠不辨黑白,想替學生貼標籤扣帽子的,多數是整天只懂得看新聞的長輩

      刪除
    8. 《服貿爭議,一個工程師的省思 (3月28日)》

      我是學機械工程的,聽聞過很多製造業、科技業相關的產業訊息,其實無關乎服貿,早就已經有很多台商進駐中國了,有鑒於台灣產業結構已經由工業轉型到科技業服務業,因此為求降低成本,科技業廠房、製造業外移是必然趨勢。



      由於中國距離民主還有一大段路,法治觀念也尚未普及(有興趣者可以看看中國新銳導演賈樟柯的電影《天注定》,當然該片在中國被禁播),台商赴大陸投資,賺錢的固然有,血本無歸的也不在少數。「投資中國受害者協會」可以查到許多台商在中國受害的例子。政府部門可以用查稅名義,無限期將人拘禁在飯店,吃住及門口站崗的公安,全要他買單。我上網一查,發現常和同學光顧的八年得養生麻辣,同時也是無名子清粥小菜的創辦人王文政,就是活生生的例子。



      許多無條件支持服貿的群眾,批評反黑箱服貿的318學運群眾是恐中、缺乏競爭力、無自信、有賺錢機會不把握、被政黨操弄等等,但我知悉的很多案例都是:中國利用開放台商設廠的優惠,大量吸收臺灣技術,等利用完了,再惡意切斷合作關係,反正在中國,台商勢小投訴無門。重點是要讓其國內產業憑藉著向台灣人學習來的尖端技術,和政府經援的鉅額資本,得以快速擴張。(以智慧手機為例,如華為、小米等)



      所以我認為面對時時以兩岸統一為目標的中國,政府應置長遠國家利益於短期商業利益之上,展現我們民主法治之相對優勢:多傾聽人民的聲音、更謹慎地訂立規範再簽署服貿協議,創造多贏的局面;而台灣人民經此付出慘痛代價的抗爭後,更應該意識到:我們不是投完票就能高枕無憂,因為監督是代議政治非常重要的一環。(作者為機械工程師,台北市民)

      註:電影《天注定》 http://goo.gl/GlmPcN 【警告:影片內含血腥畫面】

      刪除
  5. 看到親人之間為此爭執 確實感到難過和不值 我想 如果是參觀而不是參加黑衫軍 父子兩人在現場討論 會不會更能有共識?魏福全

    回覆刪除
  6.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7. 謝謝孔醫師,借列印裱框。

    回覆刪除
  8. 老派世故,無熱情,是縱容所謂必要之惡的主因。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正如我一貫強調,人們行為最大的驅力不是理性判斷,而是情緒感受,只是不自知,或不願承認。
      先用理性辨別是非,才用熱情推動堅持到底,這順序才正確吧!

      刪除
    2. 孔醫師您好,我認為在議場內的學生接受及主動蒐集的資訊不會比您少,在我周遭參與學運的朋友並不是一時憤怒或者遭受煽動才走上街頭,而是多方了解正反利弊後決定捍衛自己的權益
      請問您是否曾經跟學運的參與者好好聊過?有沒有到現場看過?如果沒有的話,何來"情緒感受""不自知"這些結論?又怎麼知道參與這場行動的順序是錯的?

      刪除
  9. 孔醫師:您說得太好了,這些少數學生其實已經實質在做革命、準政變的行為了,國家機器不應允許,應該有所作為了。尤其王金平縱容此事,應該負最大責任。

    回覆刪除
    回覆
    1. 2006年紅衫軍倒扁也曾有政變疑慮,但後來並沒有,這是事後論,個人認為這次黑島青還未結束,討論革命政變尚早,但唯一能肯定的是,黑島青沒號召百萬人募款,也不會發生如紅衫軍交不出帳目明細的笑話。

      刪除
    2. 請問當國家機器失序,體制內除了政府能完全無視的靜坐抗議遊行之外,人民還有任何能影響代議議會的手段嗎?
      五權當中,人民的創制權,複決權形同虛設,過半數席次的立法權加上行政權為所欲為,才造成這次不得已必須攻入國會的運動
      隨著這次事件,國家機器已經暴露出越來越多缺陷,請問您有試圖了解嗎?如果只會接收媒體片面的資訊,沒有認真做過功課好好看看正反方的互辯,我認為您對這次學運的批判不夠公允,同時也辜負了身為公民的責任與義務

      刪除
  10. 孔醫師:

    您講的真的很客觀,社會真的不容被這樣撕裂阿~

    回覆刪除
  11. 學生多次表達他們了解也願意負起相關法律責任, 所以認為他們沒想清楚地, 恐怕都是太過多慮, 反倒是坐在冷氣房裡彈手指滑滑鼠的我們, 才是最應該好好想想的那群人! 起碼我們該想想, 為何有人沒事不去把妹, 願意沒得洗澡, 餐風露宿還得甘冒刑責, 天底下不會有人無聊到去做這種傻事, 我想...除非有著相當強的信念在支持!
    在評論這件事前, 當先正視這超過七成的民意, 如覺得超過七成的人, 都被所謂" 唯恐天下不亂的政黨與人點火煽風",那委實太小看整個社會與人民的智慧. 反倒是太多的菁英主義如馬英九與希特勒者流, 總覺得自己比別人聰明, 其實那才是獨斷獨行造成社會動盪的最大根源; 唯有願意謙卑尊重與自己不同的理念, 這樣社會才會趨於美好!
    倘若沒這些年輕人的犧牲, 台灣社會不會關心了解這件如此重要的事情, 而對於願意實踐與犧牲的人, 不管認不認同, 我們都得感謝, 我想, 那樣才對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不要自我膨脹了,如果真有七成的人贊同支持,為何不直接罷免總統及相關立委,而讓這麼多人餐風露宿;如果沒政治色彩,為何進出立院的民進黨立委那麼頻繁,又以蔡係人馬為主,這些參予的學生領袖為何不是大家投票選出來的,卻都曾蔡英文選總統的青年軍,你敢保證他們是為伸張正義挺身而出,事後不會參與選舉造勢?

      刪除
    2. 請不要邏輯失靈了
      七成的人對服貿有疑慮跟七成的人願意罷免立委是同一件事嗎?
      七成的人不支持黑箱跟七成的人願意站出來走上街頭是同一件事嗎?
      政治色彩當然有,你日常的食衣住行都關乎政治,所有的社會運動也都關乎政治,但關係到政治不代表完全支持哪一個政黨,服貿黑箱是國民黨惹的禍,他們當然不敢進立院,因為他們拿不出解決的辦法,張慶忠路過議場大家請他進來喝茶他跑超快= =
      你所謂的學生領袖只是發言人,你知道參與決策會議的人有多少?你從哪裡得知他們是"領袖"?這場運動的領袖是每個願意挺身而出的人,可惜當前社會就是缺乏這樣的人,多的是安坐在家裡被動接收媒體資訊,非藍即綠的順民

      刪除
  12. 我住花蓮,上星期五要帶台北來的朋友去慕谷慕魚走走,本以為星期五中午可以辦入山證,員警竟說早就沒有名額了。我問哪一天才有,員警說每天都沒有,陸客團把全年都包走了。我忿忿離開時,看到十幾輛小巴載著陸客湧入慕谷慕魚。我是花蓮人,竟然不能去看自己的山林。這就是我反對服貿的原因,商人賺錢了,犧牲的是全民的生活品質,開放後,我想醫院也會一床難求。利大於弊嗎?我看是為錢,輸了一切。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去年另一篇文章:"如果公平正義損及我的利益,我該如何?"請參閱
      背景是18%改革,讓不少傳統國民黨支持者大罵馬總統忘恩負義
      這是普遍的人性,與我利益無關或對我有利,則講公平正義,若損及我利益,則一切靠邊站
      同樣的,如果任何政策損及我的利益,我該如何?
      絕大多數人都是誓死反對
      對服貿,我身為醫師,怕開放的趨勢持續下去,必將損及醫師的利益,因而我照理也該反對
      但是針對所有的人呢,有的得利,有的受害
      該不該作,就讓政治解決吧,當然,我反對的聲音一定要喊,因為我痛嘛

      你不能進慕谷慕魚而生氣,但你知道嗎,之前原住民將其開闢成風景區後,也苦惱賺不到錢,現在生意大發,想他們一定高興吧,高興的一定還有旅行業,餐飲業

      全民生活品質,要追求也可以,就學不丹吧,不要經濟成長,不要冷氣手機,回歸自然
      但你想,這可能嗎?


      當今台灣,任何措施得利者會站出來表態支持的鳯毛麟角、蒙受不利的卻喊的比誰都大聲!「不正義」、「不公平」、總統「冷感」「無能」---------

      呵!對我不利我當然要表態反對,你呢?

      刪除
  13. 對財團商人的仇視一直存在在我們的文化裡, 但卻又期待經濟繁榮, 這一直是每個社會都存在的矛盾。不管服不服貿,經濟發展與社會正義(這攸關你是否能自由進出名勝景點.....)都跟國家社會企業自身內部管理制度,甚至是公民道德息息相關,不是直接牽扯上外部合約如服貿.....等協定。
    如果...你看到一堆大學畢業生或二度就業者認真投履歷也找不到能發揮專長的工作,如果所有創造就業方案都還是效果有限,這些孩子需要的是有公平競爭機會的服貿還是革命?

    回覆刪除
  14. 我沒很認真細讀服貿內容,只看到大家各說各話,都有一套說詞,到底誰對誰錯我想應該不能如次來論斷,我對政府也不滿我對社會福利制度也不滿意,但這些有誰在意了,它的問題不夠大,所以政黨學生覺得不需要去争取,因為不會亡國,我佩服學生的争取情操,但是我也相信有很多情緒在裡面,因為都是凡夫俗子都是人…我也看到有人在臉書上的争執反目成愁,真的覺得不值,這樣我怎麼相信你們是理性看事,不就是要個合理的結果,我看到資本主義人的嘴臉,也看到低層低收弱勢的無助,我看到扁的貪污卻仍然錢回不來,真的很痛心,台灣有很多小市民不是不贊成只是無力吧,他們還要打拼賺自己的後半生留口飯吃……

    回覆刪除
  15. 孔醫師你好,可以借分享嗎?

    回覆刪除
  16. Thanks for your thoughts. Please allow me to share. Thanks again.

    回覆刪除
  17. 可否請您改以 Open-End 問句做標題?否則,讀者只有Yes/No兩種選擇,而不管怎麼選擇,您的Close-End問句都會變成先決條件,無法成為辯駁的主體。
    一個電視台小記者可以問路人:「請問您是否認同這種暴動?」但您不行,因為您已經有歷史地位,您講的話「權數」很高,必然引起注意。
    如果您想說服大眾,可以這樣問;如果想探求真理,這樣子不行--就算請您自己來反駁,也無處施力,無從辯起。
    後輩斗膽,冒昧之處,尚祈海涵。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不起,我只是平凡擁有一張選票的公民,不敢當你的期許。
      本文背景是:與兒子爭執時被情緒淹沒而無法理性表達的立場,想藉此文呈現,電郵與他之後,也貼上部落格。會受到如此多人關注,實未料到。故問話並非針對讀者。
      我一向認為,全黑全白都是觀念,不存在於現實面。但各種層次的灰色,還是有差異的。黑灰者指著白灰者,斥責你還不是一樣,但確不一樣,挑人家白中帶灰,不會讓自己更白一些。
      謝謝關心。

      刪除
  18. 您說 先用理性辨別是非,才用熱情推動堅持到底
    孔先生拿出熱情了嗎?
    還是繼續在網路上發一篇洋洋灑灑的文章教訓教訓這些
    用生命,孤注一擲的年輕革命軍?
    還有 立場這麼明確就不要裝的很高清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指教,我的立場很明確
      政治信念可以不一樣,凯道隨你上
      進了立法院就是革命行動,但又不承認是革命,那是什麼?
      是抗議嗎?有人反對就打成反民主?只有自己是人民,反對的不是?
      尊重與包容,捨此皆非民主

      刪除
    2. 進了立法院就是革命行動?

      1.古時因天子受命於天,故朝代更替,君主易姓,皆稱為「革命」。易經˙革卦:「湯武革命順乎天而應乎人。」

      2.專指使用武力,推翻舊的王朝或秩序,另建新政權或新秩序的根本變革。如:「政治革命」、「社會革命」。

      出處:教育部網路辭典
      http://dict.revised.moe.edu.tw/cgi-bin/newDict/dict.sh?cond=%AD%B2%A9R&pieceLen=50&fld=1&cat=&ukey=1971929113&serial=1&recNo=7&op=f&imgFont=1

      刪除
  19. 拜讀完了。顯然文章作者的公民素養程度還停留在舊課綱時代,應該沒認真了解「非暴力抗爭」、「公民不服從」和「不合作運動」的內涵。而且作者說:

    ---
    從「反核四」、「文林苑都更案抗爭」、「洪仲秋事件白衫軍抗議」,以至於這次的「反服貿黑箱作業」學生運動,台灣社會動盪不斷,這一些其實都只是表相。這些事件都很重要,但讓這麼多年輕人站出來吶喊抗爭的,不是為了爭大是大非,而是表達憤怒。久旱不雨的叢林,任何星星之火,必然造成野火燎原。那些唯恐天下不亂的政黨與人,適時點火煽風,正提供了年青世代宣洩鬱悶的機會。
    ---

    真是噁心至極,這是一篇充滿了偏見又缺乏同理心的文章,其實我也可以回說:「白色恐怖後,政府大量贊助如救國團之類的團體舉辦營隊和團康活動,目的就是消耗一些年輕人的時間和精力,降低他們思考自由民主和人權等普世價值的重要性。」至於其餘內容,就不一一打臉了,我用昨天發表的一篇文章做回應:

    ---
    諷刺的是,有些既得利益者、(自以為)未受影響者或受到隱性壓迫的人,其實無心去理解「任何」抗議者的訴求。只希望維持社會和諧與安定發展,甚至肯定在一些情況下,犧牲一點公平正義或自由人權等普世價值,是可被接受的,這是為了「大局」著想;面對中國,他們看到的是風度翩翩的泱泱大國正在崛起,而零星的血腥鎮壓,只用一句開發過程的「必要之惡」就能輕鬆帶過。

    他們或許會說「只要肯努力,就有競爭力」、「我覺得挺好的,何來壓迫之有?」、「哪有政府把人民當作敵人的」、「不要為反對而反對」、「少數人鬧哄哄的,憑什麼代表我?」,卻不知道有能力說出這些話的自己,是多麼地幸福;他們不知道,那些所謂跳樑小丑、紅衛兵的「暴民」,正在爭取的,其實也包含了自己的權益,他們不知道。

    三年前因緣際會,先後看了多次莊益增與顏蘭權導演的紀錄片《牽阮的手》,片中田朝明(田爸爸)醫生一句「台灣人生下來就是奴隸」讓我震懾不已。出生於深藍家庭的我,當時覺得這應該只是台獨份子偏激、煽動性的言論。這幾年認識了一些人、接觸了一點事,也看到一些狀況,現在想想,確實如此。
    ---

    回覆刪除
  20. 把歷史與社會,化約為單一的情緒問題,再把進入國會直接等同革命,而忽略此次事件的特殊性。還好我認識的醫師不會做這種機械單一的歸因,不然我也會和你一樣把精神科的素質化約成你這個人天地的幻想文了。

    回覆刪除
  21. 1.投票之後就沒事了?民主完全就是責任政治?看樣子您民主層次極高,如果立法院通過在您家附近傾倒核廢料您一定也會等下次選舉再來改變。
    2.用身旁親朋好友跟個別"小將"等少數人看待群體意識,想像力真豐富。
    3.階級意識太重的結果就是權力至上,奴性過重,您請節哀。
    4.您太瞧不起年輕人也太看得起老一輩了,思考大是大非不是老一輩的專利,而且真正的大是大非是權力者的遊戲不是學生的鬧局,請正視顛倒是非的源頭。

    回覆刪除
  22. 「你可以不為自由而戰,但你不能為高牆添磚」

    回覆刪除
  23.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